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周雨晴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周雨晴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19日

12月18日下午,2023年第31期(总第1892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劝学楼245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周雨晴老师。周雨晴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Within Firm Information Inequality and Employee Wage Disparity》的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31219133138.jpg

本文研究了公司内部信息不对称与员工工资不平等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距离越远,分支机构中同级别员工的工资越低,尤其是在透明度较低、竞争不激烈的公司中。通过一项自然实验,研究还发现缩短员工到总部的旅行时间可以提高员工工资的平等程度。此外,距离总部较远的员工对公司绩效的预测也不够准确,直接展示了公司内信息不平等。研究还发现这种影响可以体现在其他薪酬形式上,私有企业也受到类似影响。研究结果为理解国际收入不平等提供了新的视角,并提供了减轻收入差距的策略建议。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周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为师生门提供了新的视角,加深了对收入不平等的理解。

 

撰稿:李嘉兴  初审:刘冰  复审:刘璐 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