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机构 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
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简介

       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德国WHU-Otto Beisheim School of Management(奥托拜斯海姆管理学院)于共同发起设立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首家管理控制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机构。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为依托,借助于会计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和会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优势以及广泛的社会联系,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学术水准,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生和产学研转化。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媛媛教授和WHU-奥拓拜斯海姆管理学院UtzSchäffer教授负责中德双方研究中心工作。

       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管理控制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并强调在中国制度背景下管理控制的特殊性,以及中德管理控制行为的比较。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既重视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也关注理论对于实践工作的推动作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是积极争取国家级课题,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编辑出版年度研究报告;定期召开国际研讨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定期组织博士研究和管理控制相关课程的主讲老师赴德进行交流,同时还将邀请德方的资深教授开设管理控制专题讲座,对博士生和教师进行培训,以培养兼有中德管理控制知识的师资力量和博士。在应用合作方面,成立非官方的管理控制研究组织,并吸纳企业加入,定期编辑管理控制研究通讯,向企业会员提供管理控制研究的最新动态,以协助其提高企业管理控制水平。

       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运行采取主任负责制。设置主任一名,全面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营工作。设置副主任一名,协助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