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张然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张然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19日

12月15日下午,2023年第30期(总第191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张然教授。张然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Investors’ Corporate Site Visits and Expected Returns》的学术论文。

图片1.png

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独特数据,张然教授和她的合作者发现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传递了关于预期收益的信息。投资者异常调研较多的公司的月预期收益要比异常调研较少的公司高出约70至100个基点。对于被忽视的低交易量公司来说,这种收益可预测性加倍。调研机构会增持异常调研频繁的公司,并预期公司基本面表现的改善,这与机构利用调研来获取定价过低公司的信息优势是一致的。最后,研究发现进行更多调研的机构倾向于获得更高的阿尔法值,但在旅行受到外部限制时受到的影响也更大。

张然教授结合最近基金调研、线上销售数据、招聘数据等研究工作,提出了对于基本面量化投资的一些思考,数据详实,富有前瞻性,她谦逊务实的治学态度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师生们开展日后研究提供了诸多启发。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