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11日

12月8日下午,2023年第29期(总第190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郑柳副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Proprietary Costs and Private Debt Renegotiation》的学术论文。

图片2.png

郑教授和她的合作者研究了私有信息成本对债务重新谈判的影响。文章将美国各州对《不可避免披露原则》(IDD)的分阶段采纳作为增加私有信息披露成本的外生冲击,研究私有信息成本如何影响债务合同重新谈判的频率。研究发现,公司在其所在州采纳IDD后少了债务重新谈判的频率,这种影响对于在竞争更激烈的行业及面临较少债务融资限制的公司来说更为显著。文章进一步分析发现债务重新谈判强度在下述情况下降低更多:(1)非银行机构投资者参与贷款联合贷款;(2)更多同行公司从同一借款人借款;(3)借款人最近改变主要借款人。研究还发现,在所在州采纳IDD之后公司发起的贷款中,债务契约约束变小、参与贷款的贷款人数变少,而联合贷款结构也更为集中。此外,公司更不太可能转向新的借款人,并更少使用公共债务,这些结果都进一步验证了研究的推测:信息泄露担忧降低公司与债权人之间的信息交流。

报告结束后,郑柳副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理论分析、研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郑教授深入讨论了私有信息成本对公司与银行私下沟通的影响问题,为师生们今后寻找研究选题提供了良好借鉴。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刘璐 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