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会计学院邀请大亚湾核电站原董事董明志参加实务专家大讲堂活动
会计学院邀请大亚湾核电站原董事董明志参加实务专家大讲堂活动
2023年10月25日

1021日和23会计学院邀请大亚湾核电站原董事董明志参加实务专家大讲堂活动2023级全日制专硕和非全日制专硕分别做了题为“大亚湾核电站会计、审计与投资等管理的良好实践——兼谈绿色低碳与碳市场”的讲座。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和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项目累计投资40.7亿美元,利用外资39亿美元。董明志首先从公司治理、外债风险、内控内审、资金融资、税务筹划、投资控制等方面讲述了大亚湾核电站在筹建运营过程中的成功实践良好做法及其理论依据、底层逻辑与启示然后介绍核能发电的基本原理,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和低碳能源的发展情况,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概念和市场比例。最后讲解了中国“双碳目标”,全球清洁发展机制(CDM),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储能产业发展情况。董明志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学生欢迎,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会计学院在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方面不断探索,依托丰富的校外导师资源、广泛的企业合作基础和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学院定期邀请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政府管理部门负责人或优秀校友等校外专家举办实务专家大讲堂活动。实务专家大讲堂成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获取实务经验的重要渠道,保障了会计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实务导向和培养质量。

1700790096786676.jpg

1700790119119791.jpg


【专家介绍】

董明志,东北财经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会计师。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广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委员,深圳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专家库专家。曾任中国广核集团部门及其大亚湾核电站、核能、新能源、环保和金融等公司的处长、部长、总会计师、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已在《会计研究》(封面论文)和《中国审计》、《中外管理》、《基建优化》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编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手册》和《旅游酒店财务会计》等书目多部。曾是《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报》特约撰稿人和专栏撰稿人,累计撰稿数十万字。已有《企业财务风险评价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信贷量与GDPCPI相关性分析》和《X+1/X型代数式及其应用》等多项成果在国家级和省级评选中获奖。已讲授公司战略与考评,全面预算与成本管理,内控与风险管理等课程数十场,深受欢迎和好评。

 

撰稿:刘晓东

初审:刘蕊

复审: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