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中国广核集团成员公司原总会计师董明志受邀参加实务专家进课堂活动
中国广核集团成员公司原总会计师董明志受邀参加实务专家进课堂活动
2023年10月25日

1022日,会计学院邀请中国广核集团前总会计师董明志参加2023级全日制会计专研实务专家进课堂活动,讲座主题为“全面预算与成本管理

作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的嵌入学时,董明志从一个简单的工作流程切入,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工作中要提前谋划完成目标所需的人财物资源,然后再编制、下达任务,配备相应的资源;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对照任务目标,分析偏差、拟定纠偏计划;在任务完成后,总结、评价资源使用的效益效果,作为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资源投入的基础和输入。如此循环、螺旋上升,不断逼近战略目标,直至完全实现。这也是全面预算中拟定工作计划的逻辑根据计划需要的人财物,编制下达预算;分析、报告预算执行偏差,甄别异常偏差、纠偏;总结预算完成情况,评价预算执行效果,布置下一年度的预算工作,闭环管理。接着,董明志引用预则立立则行行则达”,开始讲解成本管理。预算用了就是成本。用最小预算,创造最大的价值,实现目标是预算与成本管理的目的。他通案例分析揭示风险、内控、危机、碳权、债息和违规等九种成本形式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联系影响、变化发展规律,讲述成本理念认识的道理,分析成本的路经,管理成本的方法,实现价值、效益最大化,达成战略目标。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课程涉及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40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体现了会计学院一流学科的引领辐射作用,发挥了辽宁省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平台功效

1698225306536497.png

会计学院实务专家进课堂一般由任课教师邀请校外实务专家走进课堂,独立承担阶段性教学任务,是会计学院为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所做出的重要改革措施,学生反馈良好,获得预期效果。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决定全面推广先进经验,要求所有专硕必修课程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实务专家进课堂活动。通过邀请实务专家走进课堂,讲授企业或行业的最新做法和案例,能够加深学生对实践工作的认知,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实践导向,提升会计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介绍】

董明志,东北财经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会计师。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广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委员,深圳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专家库专家。曾任中国广核集团部门及其大亚湾核电站、核能、新能源、环保和金融等公司的处长、部长、总会计师、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已在《会计研究》(封面论文)和《中国审计》、《中外管理》、《基建优化》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编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手册》和《旅游酒店财务会计》等书目多部。曾是《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报》特约撰稿人和专栏撰稿人,累计撰稿数十万字。已有《企业财务风险评价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信贷量与GDPCPI相关性分析》和《X+1/X型代数式及其应用》等多项成果在国家级和省级评选中获奖。已讲授公司战略与考评,全面预算与成本管理,内控与风险管理等课程数十场,深受欢迎和好评。

 

撰稿:刘晓东

初审:刘蕊

复审: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