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休斯敦大学陈曦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休斯敦大学陈曦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06日

11月3日上午,2023年第23期(总第18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休斯敦大学商学院陈曦副教授。陈曦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The Effects of Tax Clientele on Disclosure: Evidence from the Municipal Bond Market》的学术论文。

图片2.png

与公开交易股票的信息披露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政债券的信息披露环境因缺乏透明度而广受诟病。先前的研究大多将市政债券发行人持续披露信息的缺陷归咎于缺乏披露监管和执行不力,而陈教授和她的合作者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税收客户效应,并考察了市政债券的可征税性是否与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行为相关。免税市政债券的主要客户是个人投资者,而应税市政债券更有可能吸引机构投资者,后者通常更有动力要求和监督信息披露。分析表明,与未发行应税债券的年份相比,发行人在发行应税债券的年份会提供更多的持续性信息披露。此外,发行人在发行新的应税债券时,特别是在首次发行应税债券后,提供了更多的持续性信息披露。鉴于免税债券占流通市政债券的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市政债券市场缺乏信息披露的部分原因可归因于税收客户效应。

陈教授和她的合作者的这项研究为正在讨论提高市政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要求的监管机构,以及正在研究市政债券免税地位的外部效应的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