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哥伦比亚大学刘瑶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哥伦比亚大学刘瑶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10月12日

10月9日上午,2023年第20期(总第181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刘瑶老师。刘瑶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The Effect of Public Firm Audit Regulation on Private Firm Auditing: Audit-Partner-Level Evidence》的学术论文。

图片1.jpg

文章利用中国上市公司的审计调整数据及非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数据,以2016年颁布的关键审计事项披露政策作为外生冲击,考察了上市公司审计新规的颁布对非上市公司的审计活动的溢出效应,并探究了其中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发现,上市公司审计新规的颁布增加了审计师对非上市公司发布非标审计意见的概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审计新规通过增强审计师层面的知识转移和提高审计人员职业怀疑两个渠道,实现对非上市公司审计的溢出效应。文章的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审计法规可以通过审计合伙人对非上市企业审计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文章丰富了非上市公司审计以及审计方面政策溢出效应的文献。

在互动环节,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踊跃交流,刘教授也积极回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刘璐 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