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专题讲座 会计学院实务专家大讲堂2023年第4期
会计学院实务专家大讲堂2023年第4期
2023年06月19日

讲座题目:新的监管环境下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提升要求

讲座时间:2023年6月21日10:00-11:00

讲座地点:博学楼210教室

授课专家:闫长满

专家简介:闫长满先生,1980年出生,东北财经大学会计硕士毕业,注册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并购交易师,辽宁省会计咨询专家,现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同时兼任东财、辽大等多所高校校外硕士导师。在2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多次组织指导项目团队承做了多家企业股份改制、股票公开发行上市过程中的改制方案设计、财务审计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曾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发表核心期刊等专业论文10余篇。

 内容摘要:我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发展模式,资本市场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关注度较高。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凸显了一些问题,伴随着新证券法和注册制的实施以及国办发35号文的要求,对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要求也逐步提高。

在此背景下,2022年12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胜任能力指南》,《指南》(2022年)围绕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为目标,明确了行业人才胜任能力的理论和实践两项标准,构建了符合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需要的能力、知识和工作等三大体系。本次讲座将围绕有意愿进入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的人员、会计师事务所助理人员、注册会计师、合伙人等四阶段人才的能力建设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