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专栏 会计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会计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03月30日

为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组织复试,确保会计学院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结合会计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委员会组成

会计学院组建复试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主任:刘行

成员:董晓舫、张晓东、陈克兢、许浩然、崔发婧、宋淑琴、张婷婷、赵振洋

纪律检查负责人:陈艳利

二、复试小组构成

会计学院成立若干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名专家组成,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每小组配备一名秘书。复试小组组长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负责记录和安排有关复试事宜。会计学院培养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负责复试的组织管理工作。

三、复试内容和流程

复试形式采取现场复试和网络远程相结合,一志愿全日制考生原则上采取现场复试方式,一志愿非全日制考生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调剂考生原则上以网络远程复试为主,具体安排将执行研究生院最新通知。

复试内容包括:①专业水平测试、②外语水平测试和③综合情况考核。

会计硕士(MPAcc)和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考生须加试政治。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涵盖所报考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

(一)复试内容

1. 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为100分。

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55%。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请详见《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2. 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满分为100分(其中听力占80%,口语占20%)。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5%。

3. 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术能力、科研潜质、思想道德等,满分为100分。

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0%。

现场复试方式综合情况考核公开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须有同专业至少3名考生现场旁听。

4. 同等学力加试和政治理论测试。均采取笔试形式,时间为2小时,考核内容为开放性、综合性能力型试题。

同等学力加试和政治理论测试笔试试题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政治理论测试考核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相关学习辅导百问

(3)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在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将答卷纸质版妥善保存,以备学校对答卷进行检查,一经发现存在抄袭行为者,成绩作废,取消录取资格。

(二)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根据现场复试或网络远程复试分别采取不同形式。

1. 现场复试:专业水平测试和外语水平测试中的听力测试将采取笔试形式,综合情况考核和外语水平测试中的口语测试将采取面试形式。

现场复试的专业水平笔试和听力笔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面试考核由研究生院统一协调,会计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2. 网络远程: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均采取面试形式。

网络远程复试由研究生院统一协调,会计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三)复试成绩计算

每项考核内容均采取百分制打分,并按照相应公式计算复试成绩。

1. 现场复试计算公式: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听力水平测试成绩×0.2+口语水平测试成绩×0.0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2. 网络远程计算公式: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含听力和口语)×0.2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报到与流程

1. 报到及资格审查(适用于现场考核方式)

3月31日8:30-16:00,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到劝学楼246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填写“复试成绩报告单”,报到时请务必查看具体考场安排。

考生复试报到需携带的材料:

(1)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第二代身份证;

(3)学生证(每一注册页均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4)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5)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须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如: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手写签字,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7)品德素质与政治思想考核表(相关部门盖章,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8)应征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

以上材料均需准备原件及复印件,所有复印件上均需写明考生姓名、报考学院专业(方向)、考生编号,复试报到时现场审核原件并提交复印件,无需提交电子版。

9未能提供以上学历证明材料的其中一项者,一律不准参加复试

2. 复试初步安排

具体安排和要求,请参见学院发布的《会计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安排与流程》。

3. 复试流程和要求(适用于现场考核方式)

现场复试方式综合情况考核和外语口语测试面试按专业以抽题方式进行,基本程序为:考生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考生回答专业与日常外语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考生现场抽题,即时作答。

具体安排和要求,请参见学院发布的《会计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安排与流程》。

4. 复试体检(适用于现场考核方式)

体检由学校医院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将执行研究生院最新通知。

(五)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四、注意事项 

1. 参加复试各环节时,请考生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 各位考生务必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报到并参加复试,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3. 考生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4. 复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刻离开考场区域,严禁与其他考生交流,如有违纪者,以作弊论处,并取消复试成绩;

5. 网络远程复试要求,执行研究生院发布的网络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6. 考生复试结束后,严禁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复试考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