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会计学系 解维敏
解维敏 教授
基本资料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位:博士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
办公地址:师道斋
邮箱:xieweimin1981@126.com
研究方向
公司治理研究、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研究、会计准则(财务会计)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高级财务会计、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

研究生:财务与会计研究方法、制度经济学与财务会计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1.《混合所有制与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4期。
2.《“脱虚向实”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世界经济》2018年第8期。
3.《中国企业投资效率省际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
4.《业绩薪酬对企业创新影响的实证研究》,《财贸经济》2018年第9期。
5.《锦标赛激励促进还是抑制企业创新?》,《中国软科学》2017年第10期。
6.《市场竞争、组织冗余与企业研发投入》,《中国软科学》2016年第8期。
7.《市场化进程对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影响研究--基于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财经问题研究》2016年第12期。
8.《制度环境对企业家创新精神影响的实证研究》,《海派经济学》2013年第3期。
9.《参股保险业与企业融资约束的关系研究——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保险研究》2013年第5期。
10.《公司治理与风险承担——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财经问题研究》2013年第1期。
11.《产权性质与企业家创新精神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管理现代化》2013年第1期。
12.《社保基金持股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年第2期。
13.《高管持股与企业创新——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现代管理科学》,2013年第3期。
14.《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股价同步性的实证检验》,《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年第9期。
15.《财政分权、晋升竞争与企业研发投入》,《财政研究》2012年第6期。
16.《金融发展、融资约束与企业研发投入》,《金融研究》2011年第5期。
17.《企业研发投入与实际绩效:破题A股上市公司》,《改革》2011年第3期。
18.《政府R&D资助,企业R&D支出与自主创新——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金融研究》2009年第6期。

主要科研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71302055)。
2.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编号:WJQ2015011)。
3.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批准号:L10DJY036)。

获得荣誉

1.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1月。
2.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8月。
3.辽宁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3年9月。
4.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7月。
5.辽宁省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9月。
6.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