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两大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两大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2024年01月10日

2024年1月5日上午,会计学院2024年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第二期)成功在劝学楼246举办。本期交流会邀请到了刘行教授、王宇副教授、陈克兢副教授、卜君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张志远副教授主持。

上半场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刘行教授结合自己三次中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就选题、写作、研究基础和团队构建等三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刘行教授强调,研究问题的创新度是最重要的,要能够讲述清楚一个逻辑和结构相对完整的故事。他建议课题选题和已有研究成果最好能够较好地契合。刘行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放平心态,注重打磨申报书细节,提升申报书质量。王宇副教授从选题、科学属性、摘要、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好的选题是关键,在选题过程中要注意“小而聚焦”、“精准”和“创新”。他认为在申报过程中,要尽可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际和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同时,段落之间要有逻辑性且环环相扣。此外,要穿插自己的前期研究基础,最终引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下半场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陈克兢副教授从项目选题、已有研究、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他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应该是既要关注国家发展需要、社会热点,也能解决理论与现实问题。他建议大家在文献梳理过程中,做到国内外兼顾、高度凝练、篇幅适中、客观评价、如实撰写。对于同类项目,要进行系统查询并分类整理。最后,他分别针对研究对象、框架思路、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可行性等研究内容进行了逐一阐述。卜君副教授从申请历程、失败经验总结、社科申请的心得体会三大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研究内容在文字部分可以简单陈述,要善用图表,尽可能让图表帮助“说话”,做到思路图和技术线路图能清晰体现各部分的主要研究内容。

图片3.jpg

图片4.jpg

分享会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交流会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于如何申请两大基金以及高效高质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认知与理解,使大家对申报路径更加明晰。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本次交流会内容细致、干货满满,在确定选题和申报书撰写等方面受益良多。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