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会计学院教师获2023年全国会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
会计学院教师获2023年全国会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
2024年01月09日

近日,中国会计学会公布了《2023年全国会计重点科研课题立项课题名单》,拟立项45项课题。其中,会计学院方红星教授主持申报的《智能会计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唐大鹏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修订完善研究》成功入选。

微信图片_20240109151109.png

据悉,2023年全国会计重点科研课题是中国会计学会受财政部委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当前会计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大理论贡献或较强实践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理论研究工作、推动我国会计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本次课题立项是会计学院教师近年来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推动数智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会计理论研究发展繁荣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扩大学校和会计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简介】

图片1.jpg

方红星,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会计以及审计与公司财务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财务成本分会会长、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审计学会会长,多家学术期刊主编、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orporate Governanc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SSCI、EI、ESCI来源期刊发表英文论文16篇,在《经济研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中文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6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项目、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以上优秀学术成果奖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图片2.jpg

唐大鹏,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会计学院审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担任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入选财政部第六届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担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监事、教育部经费监管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预算评审专家、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专家顾问,获得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荣誉称号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担任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担任《会计研究》《财政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世界银行项目等财政部政策研究课题十余项。近年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及《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财政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承担数十个国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建设、审计评价和培训项目。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