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重庆大学胡诗阳副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重庆大学胡诗阳副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4年01月05日

1月3日上午,2024年第1期(总第197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劝学楼245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重庆大学胡诗阳副教授。胡诗阳副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Commercial Bribery, Anti-corruption and Corporate Tax Compliance》的学术论文。

图片1.jpg

胡教授和他的合作者考察了遏制私营部门腐败的改革政策对中国上市公司税收合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改革后,受影响的企业的税收合规水平显著提高,并且,这种政策效应在国有企业和税收征管力度较弱地区的企业中更强。机制检验表明,改革政策通过抑制商业贿赂来提高企业的税收合规性。基于三角理论和认知失调理论,研究表明,失调诱发的自我辩护可以形成一个放大的反馈回路和不道德行为的恶性循环。也就是说,一个坏的行为可能会引发更多坏的行为,而防止它应该从根源上消除失调。因此,文章的研究结果补充了商业贿赂和避税两种不道德行为之间连锁反应的经验证据,突出了避免不道德商业行为和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重要性。

胡教授的研究丰富了对私营部门腐败与企业税务合规的探索,为政策制定者完善税收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师生们寻找研究选题提供了良好借鉴。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张志远 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