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受邀来会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2月27日

12月22日下午,2023年第33期(总第19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劝学楼245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李小荣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集体主义文化的价值驱动机制:资本深化还是自主创新》的学术论文。

图片1.jpg

李小荣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以集体主义文化这一具有明显中华传统文化特质的因素作为切入点,以探究企业对资本、劳动力和技术三类生产要素的选择为重点,深入分析展开研究,得出结论:(1)集体主义文化会显著降低企业资本深化水平,同时会显著提高人均研发水平。意味着集体主义文化越强,企业越倾向于选择研发要素进行生产经营。(2)集体主义文化通过提高内部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内部员工知识共享作用于企业的生产要素选择。(3)在地区劳动力成本低和资本密集型行业中,集体主义文化所发挥的作用更强。(4)集体主义文化有利于促进企业进行有效率的自主研发。在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过程中,中国需要结合自身历史和文化因素进行全局性谋划,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适合本国国情和特点的创新之路。一方面,要加强对集体主义文化的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不同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充分激发各类生产要素的潜能和价值,让各类要素在各自优势领域发挥优势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充分重视文化层面的构建,挖掘中国经济增长背后更深层次的文化因素和文化基因。

李小荣教授的报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基于企业微观主体对生产要素选择的视角,深入探究了集体主义文化对企业生产要素选择的影响、作用机制、异质性和影响效果,为与会师生带来了诸多有必要的启发。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