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会计学院师生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11期发表论文
会计学院师生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11期发表论文
2023年12月25日

近日,会计学院甄红线教授、王玺博士、方红星教授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11期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论文。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强大激励。论文以2010—2018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探究各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对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机制和作用效果。研究发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可以有效促进当地上市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且,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够显著增加企业研发支出和数字专利申请,进而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研究发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以及社会服务协同配合,强化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在低研发补贴和低税收优惠的企业中更加显著。此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通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论文认为,在建设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背景下,应当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优势,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此项成果是会计学院师生近年来在《经济研究》发表的第4篇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及会计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图片1.jpg

甄红线,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创新人才,大连市政协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和债务契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匿名评审人,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十余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政府奖)二等奖3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十余项。

图片2.jpg

王玺,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会计,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期刊发表3篇论文。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科研论文特等奖、校优秀研究生、校科研标兵等奖项。

图片3.png

方红星,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会计以及审计与公司财务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财务成本分会会长、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审计学会会长,多家学术期刊主编、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人。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orporate Governance、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等SSCI、EI、ESCI来源期刊发表英文论文16篇,在《经济研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中文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6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项目、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以上优秀学术成果奖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