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2023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成功举办
2023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成功举办
2023年09月18日

2023年9月16日,2023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管理会计学术共同体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承办,大会主题为“管理会计变革与高质量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60余名管理会计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jpg

大会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王满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中国管理会计学术共同体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致辞。

主题报告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运国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陈亚盛教授、国家电网财务资产部主任曹海东、东北财经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耿云江教授分别以“构建中国自主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的一些思考”、“算法管理会计:设计科学与行为科学研究”、“数字化专项中的管理会计报告——国网多维度精益管理的创新探索”、“元宇宙与管理会计”为题进行了演讲。

本次会议的三场平行论坛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总会计师、上海海事大学张川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吉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北京大学陈磊教授主持。代表们围绕管理会计理论、供应链、生产网络、成本粘性、激励契约、精准激励、预算松弛、AI与机器人应用、绿色创新等话题深度交流了15篇论文。论文的汇报流畅清晰,点评全面深刻、富有启发性,现场气氛热烈。

闭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潘飞教授主持,汤谷良教授做大会总结。北京大学陈磊教授作为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新一届执委会主席发言并指出,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能够顺利举办并持续成功举办10届归功于管理会计教授们的“一观三情”,即管理会计教授们的事业观以及对管理会计的激情、热情和深情。吉利教授代表2024中国管理会计教授年会承办方发言。

本次大会以扎根中国管理会计实践和创新中国管理会计理论为核心,运用案例、实证等研究方法,深入探讨了当前中国管理会计发展中存在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对推进实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撰稿:曲琦  初审:刘冰  复审: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