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管理世界》2023年第八期“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管理世界》2023年第八期“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研修班
2023年08月22日

2023年8月19日至21日,《管理世界》2023年第八期“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会计学专题)研修班在大连举办。本次活动由《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院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协办。本次研修班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和分享,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者,以及我校师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1.jpg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汪旭晖对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现场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汪旭晖表示,《管理世界》杂志多年来一直倡导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我国管理学科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管理世界》杂志将此次研修班交由我校协办,充分体现了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

2.jpg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溪以《会计学术研究与写作的“道”与“术”》为题,以举例的方式介绍了研究层面的“道路”“道理”“道德”及其在审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并阐释了“术”对“道”的支持作用。

图片3.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继高以《会计与财务中的案例研究》为题,展示了会计与财务领域发表案例研究的统计数据,解读了教育部对案例研究的支持政策,并结合自身发表经历分享了案例研究的方法。

图片4.jpg

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运森以《会计和财务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为题,讲述了会计与财务研究领域中选题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学习方法以及修改论文的注意事项。

图片5.jpg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晨凯以《财税变革与资本市场:论文选题与写作要点》为题,梳理了我国财税制度的变迁历程,并针对财税与资本市场领域中的选题方法、写作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

图片6.jpg

在学术写作点评环节,8位作者分别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汇报。陈运森教授、倪晨凯副教授和《管理世界》编辑部老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在我国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排名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国内管理学期刊排名第一。此次研修班在研究范式、选题方法、理论构建、数据选取、理论分析、论文投稿发表等方面,对与会学员开展了深度辅导,对广大学者更好地开展会计学术研究、提高写作水平、丰富研究视野具有积极的意义。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