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西南财经大学步丹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西南财经大学步丹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03月22日

3月20日上午,2023年第3期(总第16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辽宁省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步丹璐教授。步教授以“会计案例分析与写作”为题目,同与会师生分享了会计领域的案例研究经验。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累计参会达到500余人次。

f4c604380c91e0ffdad71aa03a5f831.png

报告伊始,步教授介绍了确定研究选题的三个出发点:文献、理论和现实。步教授指出,可以结合宏观数据、新闻报道、政策颁布、上市公司案例等来思考研究选题。关于案例选择,步教授介绍了寻找合适案例的三种方法:从样本中选择案例、从新闻中选择案例、挑选自己关注的公司。之后,步教授以华控赛格和佳通轮胎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从会计要素的变化入手,找到数据背后的具体行为及其根源,并进行分析。

在“案例论文写作方法”部分,步教授介绍了案例论文的基本框架:导言、文献综述和理论分析、案例介绍、案例分析、研究结论和建议,并分别针对上述各部分的写作要点进行了讲解。

在问答交流环节,步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步教授就案例选择普适性、人工智能如何在案例分析中应用以及如何在特定情境下寻找典型公司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步教授的讲座对于构建案例研究写作思路、寻找恰当案例研究对象等方面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