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武汉大学陈冬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陈冬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03月20日

3月17日下午,2023年第2期(总第163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武汉大学陈冬副教授。陈冬副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30320085923.png

陈冬副教授与她的合作者利用手工搜集整理的国有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数据,考察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主导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以后,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显著下降,但企业自主型混合所有制改革未对劳动收入份额产生类似影响。机制检验发现,政府主导型混改提升了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人均工资水平、减少了超额冗余雇员,但由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大于人均工资的增长,最终导致了劳动收入份额的降低。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政府主导型混改降低劳动收入份额的效应主要存在于高失业率地区、竞争性行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研究还发现,相比以上市重组和新设企业方式进行混改,以员工持股和引入同行业战略投资者方式进行混改更可能导致劳动收入份额降低。

在交流提问环节,陈冬副教授同与会师生就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于如何关注和捕捉经济热点,以及如何从已有文献中寻求研究空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