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会计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座谈会
会计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座谈会
2023年03月14日

2023311日,会计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座谈会。会议由陈克兢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系负责人及培养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审议了《会计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并由各系负责人汇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及审计学新专业教学及评审工作情况,由教学督导委员会听取各系的汇报并给予工作指导。

会上,刘行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成立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刘院长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教学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师资引育,同时做好教学评估,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会议审议了《会计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对非常规教学情况处理流程、教学检查实施流程等细节进行了商榷,并对学院酌情制定《会计学院新入职教师督导方案》提出了可行建议。

1678780188257650.jpg

与会人员审议《会计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

会议中,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祁渊教授提出了成长型教师提升计划,并结合自身经验逐一分析了教师在个人发展、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方面的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建议新入职教师学习利用丰富的线上资料和培训资源,做好个人发展中长期规划。

教学督导委员会顾问、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王景升教授表示将大力支持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他分析了教学督导的意义,指出教学督导更多地是为教学做好服务工作,如通过听课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程序性提醒青年教师提前准备教学竞赛,继续实施新老教师“传帮带”计划,帮助近两年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等。

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卓越教学成就奖获得者陈文铭教授强调了教学资料的规范化存档,指出了任课教师在命题、试卷批阅存档、撰写教学日志、编写教学大纲等方面常犯易犯的错误,并建议学院加强近两年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在其担任助教的第一学期施以点对点的帮扶和引导。

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任翠玉教授指出,系主任作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责任重大,同时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建议学院优化教学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减轻系主任负担。

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耿云江教授建议,应明确“细则”中第二条“加强对教学质量动态监督”的具体实施流程,如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帮助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助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等。

1678849844769085.jpg

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进行工作指导

   后续会议中,会计学系、财务管理系、资产评估系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和一流专业建设点审核评估工作进展,并由审计系负责人汇报了新专业招生和教学情况及审核评估进展。鉴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核评估是学院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学督导委员会就各专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并对对审计学新专业的发展和质量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1678849878680114.jpg

各系负责人汇报工作

最后陈克兢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针对各系在教学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学院将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督导职责,加大教学投入力度、强化激励政策、加大师资引育,继续做好新老教师“传帮带”工作;同时重视教学质量监控,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刘晓东     审核:陈克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