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石劲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石劲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3年03月12日

3月7日上午,2023年第1期(总第162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石劲教授。石劲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A Good Sketch is Better than A Long Speech: Evaluate Delinquency Risk through Real-Time Video Analysis》的学术论文。

图片1.png

石劲教授与其合作者采用了一种创新的策略来评估消费信贷市场中借款人的信誉水平。这种新的评估策略应用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实时视频信息分析,记录了贷款申请过程中借款人的行为。研究发现,借款人面部表情的快乐程度与未来贷款违约的可能性呈负相关关系。同时,贷款违约的可能性随着借款人恐惧表情的增加而增大。论文进一步发现,借款人未来收入的充分性和不确定性是导致上述结果的两个重要作用机制。

石教授从“微表情”这一前沿角度,探讨了贷款决策和贷款违约的有关话题,相关结论对于改进贷款决策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学院师生们踊跃交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论坛体现了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方向,对于拓展师生们的研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