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我院教师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接受发表
我院教师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接受发表
2022年12月26日

近日,我院张晓东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邱志刚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Consequences of earnings management triggered by delisting regulation: Evidence in China》,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微信图片_20221226095307.png

论文考察了ST公司为规避退市监管而实施的盈余管理的经济后果。中国监管部门以会计盈余数字作为退市监管的标准,这诱发了上市公司利用盈余管理调节利润以规避退市。论文采用后续经营业绩和是否再次亏损作为度量指标,发现规避退市监管的盈余管理行为与后续经济业绩显著正相关,与再次亏损的概率显著负相关。在稳健性检验中,论文采用销售毛利率、总资产周转率和破产概率等基本面特征作为替代指标,发现盈余管理仍然存在显著正面作用。这表明,规避退市监管的盈余管理并不是机会主义行为,而是有助于投资者利益。论文发现规避退市的盈余管理与后续市场收益率显著正相关,进一步证实了前述观点。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是会计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有助于提高我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教师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226155505.jpg

张晓东,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相关问题。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及《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