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武汉大学周楷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周楷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12月15日

12月14日上午,2022年第20期(总第157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周楷唐副教授。周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Does worldwide mandatory non-financial reporting policy make firms green innovators?》的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21215090639.png

周教授与他的合作者利用世界范围内强制披露ESG报告以及双重差分研究设计,考察了强制性非财务信息披露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在非财务报告强制披露以后,企业的绿色创新水平(以绿色专利和绿色专利引用来衡量)显著提高。对于ESG绩效较差的公司,这种影响更加明显。进一步的考察发现,导致企业绿色创新增加的可能机制包括:(1)与增强美国机构投资者所有权相关的知识溢出效应;(2)不断增强的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还发现,面临更高专有成本的“行业领导企业”为了能够在保护专有信息的同时产生有利的环境绩效,从专利创新转向了非专利(商业秘密)绿色创新。

周楷唐教授关于绿色创新的前沿问题研究,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使大家收益颇丰。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