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我院教师论文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受发表
我院教师论文被管理学UTD24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受发表
2022年12月07日

近日,我院张文兰副教授与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In-Mu Haw教授、Morgan Swink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role of direct equity ownership in supply chains》,被管理学UTD24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录用并在线发表。

微信截图_20221206095718.png

该论文研究了供应商—客户关系中直接股权关系的作用,发现客户对供应商持股(DO)仅有利于客户的财务业绩,该结论与“持股提高了客户对供应商的控制”的观点相一致,而与“直接持股提高了供应链整合”的观点不一致。当客户的创新能力越强或客户处于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时,DO对客户财务业绩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对供应商或客户具体运营活动的研究表明,在存在DO的供应商—客户关系中,供应商进行更多的关系专有性投资,提供更多的商业信用以及拥有更低的毛利率。相反地,在存在DO的供应商—客户关系中,当客户从该供应商中的采购占比较高时,客户收到了更多的商业信用以及享有更低的商品成本。总体而言,本文的结论表明DO主要对客户有利,而牺牲了供应商的利益。本文首次系统全面地考察了DO对供应商、客户业绩及运营活动的影响,揭示了客户持股供应商的机会主义动机。同时,本文识别了影响DO对供应商、客户业绩作用的因素,拓展了关系和资源依赖理论。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作为管理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在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此项成果是会计学院近年来在国际top类期刊发表的第五篇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及会计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简介

图片1.jpg

张文兰,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主要从事财务、会计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目前已在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Accounting Horizons、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Accounting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