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张书博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张书博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11月30日

11月25日下午,2022年第18期(总第155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张书博。张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Calling for Transparency: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的学术论文。

微信截图_20221130085737.png

张书博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主要探讨了企业如何回应散户投资者在投资者平台上增加信息披露诉求的问题。文章利用不同企业对客户和供应商信息披露的差异,随机地选择一组未披露该信息的公司,请求其提供有关客户和供应商身份的信息。研究发现,公司披露信息的可能性取决于投资者如何进行提问,具体而言:强调披露对投资者价值会导致更多的披露,而强调监管机构偏好反而会降低披露频率。更重要的是,在平台上提出的信息披露请求,会进一步引发其他投资者对客户和供应商信息的披露诉求。研究结果表明,投资者平台通过提高散户投资者索取信息的能力,提高了企业透明度。

张书博教授的讲座话题聚焦中国资本市场和制度创新,新颖有趣,为与会师生提供了诸多源于实践但又具有独特性的研究视角,使大家收益颇丰。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