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致敬·传承·奋进 ——深切缅怀欧阳清教授追思会在连举行
致敬·传承·奋进 ——深切缅怀欧阳清教授追思会在连举行
2022年11月27日

2022年11月8日17时55分,中国著名成本会计学家、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奠基人之一的欧阳清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上海逝世,享年92岁。11月19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欧阳清教授追思会。追思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欧阳清教授生前的亲朋好友、学生、家属、同事等百余人参会,共同缅怀欧阳清教授的高尚品格,纪念欧阳清教授对东北财经大学与中国会计学科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追思会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主持。

1669550677518085.png


1669550677939184.png


1669551143925269.png


追思会伊始,与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欧阳清教授悼念视频,回顾欧阳清教授一生的成就和功绩,生前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沉浸在对这位仁爱大先生的深切怀念之中。

东北财经大学方红星教授,大连出版社刘明辉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赵德武教授,审计署董大胜先生,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原大连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毛岩亮先生,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周守华教授,南京大学杨雄胜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万寿义教授,上海学尔森学院陈福义教授,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服务中心金宗项先生,李尔中国区副总裁孔繁国先生,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陆建桥先生,北京工商大学王鹏程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乔剑女士,东北财经大学周金珍女士,东北财经大学刘永泽教授先后代表单位、学生、同事、家属、好友做追思致辞,欧阳祖浩先生作为家属致答谢辞。他们追忆过往与欧阳清教授相处的点滴往事,回顾他曾经捐资助学、帮扶学生的事迹,回顾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回顾他倾注毕生心血的会计学研究。欧阳清教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后来者,堪为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的楷模。

欧阳清教授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在欧阳清教授52年的育人生涯中,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科学研究的执着,对后辈师生的照拂,展现了欧阳清教授“大爱、大先生”的伟岸形象。斯人虽逝,但精神永存。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欧阳清教授重视实地调研,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的学术风格,非常值得我们当前学术研究者去学习和反思的。我们一定会继续秉持欧阳清教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勤奋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科学严谨的研究风格,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在欧阳清教授的精神鼓舞和光辉照耀下,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把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建设得更好,把东北财经大学建设得更好。

会后,与会的会计学院学生纷纷表示,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会计学家崇高的思想品德和严谨的治学风范,这都是会计人重要的精神遗产,是值得我们后辈人学习的楷模。虽然我们这辈学生很遗憾没有得到欧阳清教授的亲自传授知识的机会,但是欧阳清教授的遗志存在于我们学过的每一本会计书中、存在于我们学到的每一个专业知识中、存在于我们会计人的一行一字中。我们永远铭记欧阳清教授,永远传承欧阳清教授的崇高风范和丰厚精神遗产,立志将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发扬光大!

尖山苍苍,星海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我们心中,欧阳清教授是一面旗帜,一座高山,一柱灯塔,一本厚重的人生教科书。让我们化悲恸为力量,秉承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