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香港大学李煦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香港大学李煦副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11月21日

11月18日下午,2022年第17期(总第15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李煦副教授。李教授同与会师生分享了题为《Insider Trading before Peers’ M&A Announcements》的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21121134134.png

现有研究多关注企业自身在发布相关信息前,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与现有研究不同,李教授及其合作者在论文中探讨了同行公司发布并购公告前,企业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论文发现,并购信息存在同行溢出效应,即企业能够提前获知同行公司的并购信息,并据此进行股票交易。具体而言,考虑到同行公司并购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企业高管人员会在并购公告发布前卖出股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当并购类型为横向或纵向并购,或并购产生的协同效应更强时,或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时,这种内幕交易行为更加明显。论文的研究发现有助于揭示外部非公开事件下的内幕交易行为,同时也有助于了解同行公司并购对企业估值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同与会师生就论文的研究背景、理论推导、研究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李教授以其深厚的研究功底和开阔的研究视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为师生们研究同行公司溢出效应、企业内幕交易等学术议题提供了有益启发。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