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我院师生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11期发表论文
我院师生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11期发表论文
2022年11月02日

近日,我院刘行教授与博士研究生王昕、赵弈超合作的学术论文《中国会计制度下基于报表数据估算当期所得税费用的误差及其影响》,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11期正式发表。

企业所得税问题是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企业所得税费用及其构成是学者们构建实证指标时的常用信息。已有研究直接通过财务报表数据估算当期所得税费用,而在中国现行会计制度下,这一估算方法可能存在误差。为评估误差大小,论文作者从财务报表附注中手工搜集了2007-2018年A股上市公司实际披露的当期所得税费用。经过对比发现,采用财务报表信息估算的当期所得税费用确实存在较大误差。误差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样本达27%,平均误差金额71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8%。进一步的,论文以不同学科下的三个研究主题(企业避税的影响因素、所得税对资本结构的影响、所得税信息的价值相关性)为切入点,考察了上述误差对已有研究的影响。结果显示,修正估计误差以后,核心实证指标的信息含量以及实证结论的可靠性均有大幅提升。论文的研究发现表明,在开展微观企业所得税的实证研究时,了解所得税会计核算及其信息披露规则至关重要。另外值得指出的是,论文的研究结论也适用于其他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管理世界》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和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在我国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排名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国际影响力方面,在国内管理学期刊中名列第一。

【教师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102153021.jpg

刘行,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税务会计、税收与公司财务、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2019)、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荣获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