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11月01日

10月28日上午,2022年第15期(总第152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教授。杨国超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现金贷是“魔鬼”吗?——对互联网借贷平台征信机制的分析》的学术论文。

微信图片_20221101103418.png

近年来,得益于金融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个人用户在使用手机时留下了大量与社会网络相关的数字足迹信息,这为借贷平台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提供了重要基础。杨国超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利用某线上现金贷平台及其用户数据,研究了借款人社会网络数字足迹信息能否帮助现金贷平台加强风险控制。研究发现,现金贷平台可以借助与社会网络相关的数字足迹信息对借款人的违约行为进行预测,但这并不足以覆盖高违约率所带来的损失。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现金贷平台主要通过“电话轰炸”等软暴力催收方式来达到降低违约率和实现盈利的目标。此外,研究还发现“电话轰炸”软暴力催收方式对不同借款人的影响存在差异。具体而言,对于女性、使用ios手机系统以及手机关机次数少的借款人,“电话轰炸”软暴力催收方式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杨国超教授的讲座贴近现实,重要且有趣,内容丰富。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同杨国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