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2022年第15期):杨国超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2022年第15期):杨国超
2022年10月21日

报告题目:现金贷是“魔鬼”吗?——对互联网借贷平台征信机制的分析

报告人:杨国超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8日(周五)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512 342 593)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报告摘要】

互联网现金贷平台基于借款人使用手机留下的与社会网络关系相关的数字足迹信息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使一些缺乏征信信息客户的信贷需求得以满足,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然而,扩张迅猛的现金贷平台在运营中却乱象频发,监管层不得不对现金贷业务整治叫停,基于数字足迹信息的风控效果存在较大争议。鉴于此,本文利用某超短期小额互联网现金贷App的用户借款数据,试图研究基于借款人社会网络关系形成的数字足迹信息能否帮助现金贷平台实现强风控效果。研究发现,借款人的手机使用情况和手机通话记录等数字足迹信息对于借款人的还款行为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但是,现金贷平台仅仅依靠这些数字足迹信息进行风控,并不足以覆盖借款人高逾期违约率所带来的资金成本损失。本文研究结论不仅证实了监管层大力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的必要性,也为互联网普惠金融行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

【报告人简介】

杨国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大数据中心主任,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博士。主要研究兴趣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与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非制度因素分析。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4篇)、《世界经济》(3篇)、《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学术期刊。曾获得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PwC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最佳论文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湖北省首批精品在线课程以及中国平安教育基金精品课程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多项湖北省和企业委托课题。

【特别提醒】

请与会师生实名参会。未经论文作者和主办方允许,严禁将讲座内容录制并公开传播,违者将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