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魏明海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魏明海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2022年09月30日

2022年9月28日下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山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魏明海教授受邀做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在线上做了题为《拓展和深化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累计吸引了78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928145541.png

首先,魏明海教授从自身研究经验出发,深度解读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James Ang教授的学术论文,并以此为切入点阐述了如何确立有价值的研究选题。随后魏明海教授指出,在公司财务理论研究中,可以从制度差异、经营管理、公司治理、市场环境等角度出发寻找合适的研究场景。魏明海教授以魔方作喻,生动形象地把公司财务理论研究划分为“一轴六面”,其中一轴为“风险-收益动态均衡分析”,六面包括制度因素、生产要素、市场竞争、利益相关方、公司治理以及组织行为。

接着,魏明海教授强调了在学术研究中建立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认为目前学术界的很多研究只是提供了关联关系证据,对核心财务问题本身并没有深挖,也较少形成财务领域本身的重要理论、方法和规则。他鼓励广大研究人员冲出思维牢笼,主动设置研究议题,凝练标识概念,形成学术独立性、自主性和原创性,在所谓的“基本规律”之外发现新规律。

最后,魏明海教授针对如何在研究的不同阶段撰写规范性论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魏明海教授指出,科研工作者应培养结构性思维,对复杂的知识进行“工程型”重构,厘清基本理论以及基本政策和制度面问题,从而为后续具体研究问题的框架建立、研究方法设计和数据收集等工作做好准备。

魏明海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干货满满,从研究选题、研究思维和论文写作等视角深入剖析了财务理论研究,对广大师生的科学研究工作大有裨益。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