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庆祝东北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知名会计学者论坛——魏明海
庆祝东北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知名会计学者论坛——魏明海
2022年09月22日

报告题目:拓展和深化公司财务理论研究的思考

报告人:魏明海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8日(周三)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 203 112 800)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报告摘要】

本讲座将从研究选题、研究思维和规范论文写作等方面对公司财务理论研究进行深入探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的内容:

1. 一百个研究选题: 拓展公司财务领域的研究边界

2. 公司财务理论研究话题的寻找

3. 公司财务理论研究中的批判性思维

4. 在研究的不同阶段认真写篇规范性论文

【报告人简介】

魏明海,教授,现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山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财政部首批授予的全国会计名家。曾担任中山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和会计审计系主任。曾兼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CJAR联合主编。分别在江西财经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厦门大学获经济学学士、MBA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做富布赖特研究学者。长期从事公司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财政部重点课题10余项,在CAR、JCF、JAPP、ABR及《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盈利管理研究》《公司高管的会计责任》《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评价研究报告》《会计研究与教学的逻辑》《会计理论》等著作和教材,曾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和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等。

【特别提醒】

未经论文作者和主办方允许,严禁将讲座内容录制并公开传播,违者将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