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我院教师研究成果被《世界经济》接受发表
我院教师研究成果被《世界经济》接受发表
2022年09月20日

近日,我院陈克兢副教授与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教授、天津大学张维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投服中心行权与投资者信息劣势缓解:基于股价崩盘的视角》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9期发表。

111.png

作为一种特殊的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投服中心行权具有明显的政府弹性监管色彩,这使得投服中心这一小股东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着不同于普通小股东的独特优势。该文研究发现:小股东参与可以缓解投资者的信息劣势,促进公司负面信息披露,具体表现为股价崩盘风险显著降低;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投服中心以参加股东大会、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和网上问询的方式行权时的信息治理作用更为突出。投服中心行权问题越多、越详细以及上市公司回复越多、越详细时的信息治理效应更为显著;作用机制检验结果表明,投服中心行权通过内部和外部信息治理渠道来促进公司负面信息披露。该文验证了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机制创新的政策效果,对于理解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以及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世界经济》创刊于197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是国内知名经济学期刊,也是我校中文Top类期刊,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会计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