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陆正飞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陆正飞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2022年09月16日

2022年9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受邀做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在线上做了题为《我国企业的过度负债与过度投资问题》的学术报告。

图片1.png

首先,陆正飞教授分析了我国企业过度负债的现状和成因,以及国企与非国企之间的差异。他认为,国资委对央企的业绩评价是一种重要的治理机制,具有明显的引导作用,因此需要动态优化评价方式和评价指标。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治理问题,例如董事会独立性、政府隐性担保等,是国有企业出现过度负债的重要成因。

接着,陆正飞教授介绍了我国企业去杠杆的驱动因素、去杠杆的效果评价以及去杠杆过程中的杠杆操纵行为。

最后,陆正飞教授通过研究地区社会融资结构对当地企业过度投资的影响,分析和讨论了金融结构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陆正飞教授指出,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适当降低间接融资比例。

在交流讨论环节,陆正飞教授针对与会师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互动气氛活跃,整场讲座“座无虚席”。陆教授潜心治学、踏实严谨的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