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张新民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张新民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2022年09月16日

2022年9月1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原院长张新民教授受邀做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在线上做了题为《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的学术报告。

图片1.png

张新民教授首先以会计专业师生核心竞争力为引入问题,指出高等院校要形成系统化视野,构建人才培养专业化与未来从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随后,他结合格力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向大家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企业战略层面的文字表达与资源落地问题。接着,张新民教授以美的、复星医药等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为例,从资产负债表结构、母公司资产与合并资产、母公司负债与股东权益、合并负债与股东权益、利润结构、现金流量结构等方面对公司财务结构进行了新解,并阐述了三张报表财务结构的内在逻辑。

张新民教授的讲座突破了传统的财务报表比率分析模式,结合企业战略分析了财务报表与企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并通过案例分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与会师生带来了诸多有益启发。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