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杨丹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杨丹教授做客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
2022年09月13日

2022年9月9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受邀做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讲座・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活动,在线上做了题为《会计研究的语言学转向》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13093147.png

杨丹教授首先以社科研究的语言学转向作为引入话题,形象生动地分享了哲学、社会学、翻译学、经济学等几个领域的语言学转向。随后,杨丹教授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时代背景,剖析了财经学科与语言学交叉融合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交叉学科是将两门学科进行整合,并对一个共同问题提出见解,从而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接着,杨丹教授详细解读了会计学与语言学的内在关联,介绍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研究工具的改变及其对会计研究的影响。最后,杨丹教授审视了会计行业的发展历程,通过梳理大量文献,提出了“会计信息形式质量”这一重要概念,从语言学的视角创新性地推动了会计研究的发展。

报告后,方红星教授作总结发言。方红星教授鼓励广大师生在从事学术研究时不应自我封闭、画地为牢。他强调要领悟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找准内在联系与科学逻辑,在传承的基础上,构建坚实的理论框架和分析思路。同时,科研人员还应该勤于探索,拓展研究视野,以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精神从事新领域和交叉学科的研究。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