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专栏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3年本科直博生招生简章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3年本科直博生招生简章
2022年09月07日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成立于1995年12月,是全国第一家高等院校下设的会计学院,东北财经大学最大的教学单位之一。会计学科点于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东北地区第一个会计学博士点单位。会计学科于1997年被评为财政部重点学科,2002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19年,学院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院资产评估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学院优势

【师资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6人,校内全职博士生导师14人。近年来,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荣誉称号的超过50人次。会计学教师团队荣获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科研突出】

学院经过长期建设,形成了以会计理论、财务理论为研究基础,以财务呈报、公司理财、会计监管、内部控制、价值评估等相关领域为重点的研究特色,科研工作成绩斐然。近五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余篇。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内的3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18项。

【平台卓越】

学院设有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会计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中德管理控制研究中心、税务会计研究中心、会计准则研究中心、资产评估研究中心、管理会计研究中心、财务管理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基础设施一流、实验配置先进、数据资源丰富。

【强化培养】

学院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开展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现代化教学手段,成果显著。会计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为首批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曾十余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注重实践型、启发型教学,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添砖加瓦。

二、培养保障

【退出保障】

直博生第1-3学期进行课程学习,第3学期末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考核合格者,可继续博士阶段的学习;考核不合格者,由考核专家组和导师给出按学术型硕士继续培养的建议。

【学制待遇】

直博生基本学制为五年。学习类型为全日制非定向。

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由奖学金、助学金、“三助一辅”、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多个项目组成,适用于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研究生。直博生第一年均享受学校二等或以上学业奖学金

【国际交流】

学院与国(境)内外知名高校、学术机构、学术团体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十余所大学的相关院系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院将充分利用国家、省部和东北财经大学等公派留学和访学项目,为直博生提供参与公派访学和开展国际交流的机会;为直博生单独提供海外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的平台。

【就业前景】

人才培养卓越,社会赞誉斐然。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致力于“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博士毕业生主要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作为工作去向,也可到政府部门、证券公司和大型集团公司等从事财务、会计相关工作。


三、招生专业、导师及拟招人数

微信图片_20220907185451.png

推荐免试是接收本科直博生的唯一方式申请直博生应满足以下条件:

四、申报条件

1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2023届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且本科所学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2本科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身心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本科就读高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本科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为B(含)以上

4.英语水平达到国家六级水平(不低于426分),或日语达到国际一级水平。

5.至少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名须为所报考的博士生导师。

6.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科研培养潜质。已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者可优先考虑。

五、报名流程及其他事项

详见会计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公告

 

 

 

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411-84738278

E-mailkjxy_kw@dufe.edu.cn

学院网址:http://kjxy.dufe.edu.cn

官方公众号:

16625481305506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