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陈信元教授做客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暨校庆70周年专题学术活动
陈信元教授做客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暨校庆70周年专题学术活动
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9月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陈信元教授受邀做客知名会计学者论坛暨校庆70周年专题学术活动,在线上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演进》的学术报告。这是校庆70周年专题活动的首场讲座,累计吸引了360名观众线上参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4201852.png

陈信元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于研究的认识,指出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严谨的科研态度是对每一个学者的基本要求。接着,陈信元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共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不同阶段的发展动因和显著特征。

第一阶段为1980-1995年。1980年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以后,学术界开始以建设和完善会计制度为主要任务,着重讨论和阐释会计基础理论和概念。在这一阶段,学术界主要采用规范研究范式,这对会计理论建设和会计准则修订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与此同时,学术体制与国际学术界存在很大差异,如学术组织行政化、学术期刊制度欠缺等。

第二阶段为1995-2005年。1995年中国会计教授会成立以后,中国的学术体制开始向国际学术界靠拢。随着证券市场发展,经验研究逐渐兴起,呈现出与规范研究并存的状态。在这一阶段,学术界创办了多个匿名审稿期刊,学术讨论也更加强调以论文为载体。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模仿式研究多、学术严谨度低、与会计实务结合少等问题。

第三阶段为2005年至今。2005年以后,国内一些研究型大学开始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考核制度,促进了国际学术标准的引进。在这一阶段,经验研究开始占据主流地位,学术界更加强调基于中国制度背景的研究。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唯国际顶尖论文、研究问题过于发散、技术性高于思想性等问题。

最后,陈信元教授指出,会计学术界应该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理论,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并用于指导实践。陈信元教授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要摆事实讲道理,经验研究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方法。陈信元教授建议广大学者重视基于中国制度背景和跨学科的研究,接受他人的批评与挑战,进而优化工作方案。

互动交流环节中,陈信元教授和与会观众展开了深入交流,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气氛非常热烈。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陈信元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深入浅出地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进程进行了解读,他谦虚严谨的研究态度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撰稿:曲琦   审核:许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