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2022年07月20日

2022716日至18日,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共有289人报名,既有来自辽宁大学、安徽大学、青海大学、延边大学等综合性大学,也有来自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财经类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最终有182名学生入营并荣获“优秀营员”称号,其中61人申报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21人申报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同学们参加了分组交流,聆听了3场学术讲座和2场实务报告,分18组参加了远程面试,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716日上午,本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开营仪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陈艳利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汤琼峰、会计学院院长孙光国教授、会计学院各系主任参加了开营仪式。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开营仪式

研究生院汤琼峰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的概况,重点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精准解读了研究生招生和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的相关政策。

1658279057780139.png

研究生院汤琼峰副院长讲话

会计学院院长孙光国教授致欢迎词,孙院长首先介绍了大连市的区位特点和城市魅力,然后简要介绍了我校和我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会计类专业的“四大职业方向”和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三点思考”,并展示了我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学院风采。

1658279286685398.png

会计学院院长孙光国教授讲话

开营仪式后,学生分成12个小组进行了分组交流。学硕分为5组,由唐大鹏、卜君、孙文章、张少伟、赵梅5位老师担任班导师,专硕分为7组,由崔发婧、金韵韵、熊伟、于悦、张婷婷、谭袁月、赵振洋7位老师担任班导师。12个组的班导师均为会计学院优秀的年轻骨干教师,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分组交流,营员们充分领略了我院年轻教师的风采,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个人情况,分享了对未来学习和工作的规划。

1658279731785985.png

分组交流

716日下午,学院精心安排了三位青年教师主讲的“名师讲堂”活动。名师讲堂由财务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晓东教授主持,会计学系耿云江教授作了题为“走进管理会计的元宇宙”的学术讲座,财务管理系熊伟副教授作了题为“案例大赛与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的学术讲座,会计学系副主任许浩然副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文本分析与会计研究”的学术讲座。三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会计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名师讲堂结束后,所有营员均自拟题目撰写了一份学习报告或心得体会。

1658279800933885.png

名师讲堂

717日,学院在博学楼通过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组织了线上面试。此次面试我院63位教师共计108人次参加,182名学生分为18组进行了远程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

名师讲堂学习报告和面试成绩是我院夏令营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1658279936170195.png

远程面试

718日上午,学院邀请三位实务界专家为全体营员开设了两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实务讲座活动由会计学系主任崔发婧老师主持。首场报告是由安永大连分所主管合伙人柳太平先生和安永大连分所审计经理于圆方女士共同带来的,报告题为“企业管理和审计实务的数字化转型”,为同学们展现了数字化背景下企业财务智能转型的现状,并基于此进一步介绍了审计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典型成功案例和财务舞弊案例。第二场报告是由用友集团数智化高级专家赵亮先生带来的,报告题为“后ERP时代的商业创新”,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资源计划发展到当下已经进入到了后ERP时代,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价值创造等成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场精彩的实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数智化时代专业发展新趋势,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了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最新需求,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

1658279991140404.png

专题报告

718日下午,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步入尾声。夏令营结营仪式由学院培养工作办公室主任栾辉老师主持,会计学院副院长陈艳利教授做了总结致辞。陈院长以“圆梦大连东财园,开启人生新旅程”为题进行了了全面生动的总结“记录成长,定格精彩”为主题与同学们详细回顾了夏令营的精彩瞬间和感动时刻,以“选择东财,见证历史”为主题,为同学们展示会计学院和东北财经大学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时:东北财经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再推进的新阶段和新时期,会有更加年轻化高阶化的校院(系)多级“教学+科研+管理”的精良团队——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与保障,非常可期。陈院长以“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希望、诚挚邀请和美好祝福。

1658280050818398.png


1658280075382130.png

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会计学系副主任许浩然副教授和财务管理系副主任陈克兢副教授分别宣读了申报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优秀营员名单。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刘谌同学和来自辽宁大学的李佳诺同学分别作为学生代表讲话,深情表达了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收获与成长和对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衷心感谢,也表达了对所有营员的美好祝愿。

1658280131612467.png

公布优秀营员名单

1658280168700578.png

学生代表讲话

至此,会计学院2022年(第二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