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南京大学叶青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叶青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7月02日

6月30日上午,2022年第13期(总第150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南京大学叶青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尊卑有序:辈分、权威和家族企业传承中的人事调整》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702081253.jpg

家族企业是兼纳家族和企业制度的双系统组织。在权威行使上,这一双系统遵循不同的制度逻辑与行为规范。家族规范以辈分定尊卑,晚辈遵从长辈;企业制度以职位定高下,下级服从上级。家族企业传承中,初登大位的少主亟需树立权威,但面对长辈老臣,其晚辈身份却阻碍权威行使。如何因应这一困境?叶教授的文章以中国上市家族企业为例,探讨了家族传承中企业如何除旧布新完成人事布局调整,从而巩固和加强少主权威,实现公司平稳过渡。

通过整理发生了传承事件的中国上市家族企业数据,文章研究发现:家族企业传承之后,高管中长辈与老臣的比例和人数都有显著下降;长辈比例和人数的下降在传承前一年就已经开始发生,这说明创始人在将管理权传承给继任者之前就已经开始进行人事布局,为权力的平稳过度扫清障碍;家族企业传承之后,高管中外人的比例和人数显著上升;此外,家族企业继任者的经验和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会对上述结论产生显著的调节作用;最后,家族企业继任者上任之后长辈和老臣离开高管团队的比例越高,继任者越不可能被更换,即继任者实现了权力的平稳交接。

叶教授的文章全面揭示了中国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的人事调整与布局。文章将家族企业研究与中国情境紧密结合,使大家对中国的家族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过程中,学院师生与叶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