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2022年第13期):叶青
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2022年第13期):叶青
2022年06月27日

报告题目:尊卑有序:辈分、权威和家族企业传承中的人事调整

报告人:叶青

报告时间:2022年6月30日(周四)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807 924 266)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报告摘要】

家族企业是兼纳家族和企业制度的双系统组织。在权威行使上,这一双系统遵循不同的制度逻辑与行为规范。家族规范以辈分定尊卑,晚辈遵从长辈;企业制度以职位定高下,下级服从上级。家族企业传承中,初登大位的少主亟需树立权威,但面对长辈老臣,其晚辈身份却阻碍权威行使。如何因应这一困境?本文以中国上市家族企业为例,探讨家族传承中企业如何除旧布新完成人事布局调整,从而巩固和加强少主权威,实现公司平稳过渡。

【报告人简介】

叶青,南京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聚焦中国制度背景的会计与治理研究。学术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特别提醒】

未经论文作者和主办方允许,严禁将讲座内容录制并公开传播,违者将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