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专题讲座 中兴通讯为我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 “实务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
中兴通讯为我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 “实务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2年05月25日

为提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我院在与中兴通讯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开展课程建设合作,让企业管理实践课程走入课堂,面向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了中兴通讯“实务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涵盖《中兴通讯全球财经管理实践》、《中兴通讯全球财务共享实践》、《跨国公司税务管理》、《跨国集团全面预算管理》、《中兴通讯核算管理》、《中兴通讯全球资金管理》共六次讲座,所有课程均由中兴财经相关领域资深专家亲自授课,中兴财经是中兴通讯的重要职能部门,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企业财务实操过程,参与讲座积极性较高,加深了对中兴财经的认识。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系列讲座的精彩瞬间。  

1653476365502134.png   1653476365239661.png

2021511日,中兴通讯副总裁、财经管理部主任王秀红女士带来了首场题为《中兴通讯全球财经管理实践》的讲座。王秀红副总裁介绍了通讯技术发展迭代和中兴通讯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兴通讯作为中国第一批“走出去”的企业,作为其重要支撑部门,中兴财经在全球化过程中面对文化、语言、ATT、财务管理、人员与团队等不确定性的挑战,适时启动转型,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以中国本土为总部的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并基于共享服务搭建起四位一体的全球财经管理体系,实现财务职能的重构与升级。同时,通过观念调整、管理会计创新工具方法、数字化转型等多种方式,中兴财经一直在寻找确定性的道路上前行。最后,王总介绍数字化时代的财务人才素质模型,并就财务人员自身如何转型,给予学生一些建议和启发。

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了解了中兴通讯的主要业务模式、产品亮点以及公司庞大有序的管理架构,感受到了面对通讯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公司产品如何做到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以及财务人员在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下如何灵活转型,做到业财融合,适应时代发展。  

1653476467629865.png   1653476467999189.png

2021519日,中兴实务专家大讲堂第二期邀请到了中兴通讯财务云部长、我院优秀校友郑芳女士,同我院师生分享了题为《中兴通讯全球财务共享实践》的讲座。郑部长分享了中兴通讯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运营管理、数字化实践及人才培养。首先,通过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跨国企业面临的如财务运作成本不断增加、集团管控力度不够等问题,引出建立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收益和必要性。其次,分享了中兴通讯如何在国家政策对共享服务的支持下,通过五个再造五个统一迅速有效地建立起财务共享服务体系,并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业务范围、组织架构、运营管理等进行详尽阐述,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财务共享中心的运作机制。最后,中兴通讯紧紧与时代发展接轨,将财务共享服务与智慧服务紧密相连,郑部长详尽阐述了如电子发票的费用报销等数字化实践进程。

本次讲座吸引了近200名师生前来交流学习,郑部长以其深厚的财务知识、专业的财务共享发展视角,向与会师生展示了财务共享中心的优势和运作机制,让大家从实践角度进一步深入理解财务共享这一概念。  

1653476518326981.png   1653476518428989.png

2021526日,中兴实务专家大讲堂第三期邀请到了中兴通讯副部长(分管集团税务)暨全球税务总监张晓颖女士及中兴通讯国内税务总监赵永承先生共同分享了题为《跨国公司税务管理》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全球税务概述、企业税务管理、税务风险管理、业财融合税务筹划。在全球税务概述部分,张晓颖部长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从避免双重征税到防止税基侵蚀及利润转移的全球税务发展趋势,然后分享了中国税收征管的发展趋势,如信息化征管及利用网络爬虫反避税。其次在企业税务管理部分,分享了中兴通讯的税务管理架构及内容,并通过混合销售和兼营的案例,深化了大家对企业税收管理的认知。再次,在税务风险管理部分,张晓颖部长分享了中兴如何通过财务管理成熟度测评及汇算清缴联合评审等方法有效应对税务风险,与此同时,张晓颖部长还对海外税务管理部分涉及的转让定价管理和税金资产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由赵永承总监通过案例的方式生动地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企业应当如何在合法条件下降低税务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同时也指出国家政策对于研发型企业的重要影响。此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企业税务管理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1653476613140137.png   1653476613783029.png

202162日,中兴实务专家大讲堂第四期邀请到了中兴通讯金牌讲师、预算及业绩部部长徐琴女士为我院师生讲解跨国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实践内容。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要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当中寻找确定性也成为公司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具体来说,当下的跨国环境要面临的不确定性主要源于疫情时代的消费、生产及交往方式发生变化;疫情后半导体需求端与供给端不匹配;各国更重视核心技术及产业等保护,全球供应链重构等等,故中兴通讯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制定六大核心举措:战略方向的选择上,选择市场和产品,聚焦资源价值领域力求销售预测偏差可控,杜绝拍脑袋决策;现金收款为王,从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端到端管控;成本领先战略方面,一线一网多点,贯穿产品全价值链;业绩与资源联动;风险端到端管理,制定风险导向下的管理会计报表及经营分析体系。与此同时,基于共享服务的预算管理模式,中兴在决策支持、报表编制、管理控制、交易业务处理方面都进行了一定的转型,最终形成一体化的信息服务系统,这也给全面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了解报表、资金、外汇、人员、经营分析管理等方面,还要精通前端业务以进行更好的决策。徐琴部长在预算、成本、绩效等管理及实战经验丰富,讲授思路流畅清晰,与会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互动,加深了自身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实践方面的了解。  

1653476666325572.png   1653476666879304.png

202169日,中兴实务专家大讲堂第五期由中兴通讯核算部部长罗捷先生主讲,介绍跨国集团核算管理实践内容。作为企业财务的基石职能,核算管理部门不仅是基本的财务处理方面的工作,更需要进行业财融合、财务分析、准则建言、会计筹划、数字化建设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球企业跨体系、跨部门的端到端的管理。财务核算的愿景是随时出具好报告,这就要求财务核算人员利用底层核算数据平台以及系统集成等,及时更新报表,并保证其可靠性、相关性。集团核算对于企业的价值贡献主要是量化价值、守护价值和创造价值。针对量化价值,中兴通讯创建了智能化的集团报表合并流程,包括自动化的报表出具流程,统一流程、内外同源、线上化;形成健全的报表复核体系,对于复核制度、会计差错及会计估计管理等都有所完善。针对创造价值这一职能,集团核算部门进行专业的会计政策研究、建立完善的分析框架以及完整的财务报表预测管理,以推动业务关注财务的影响。

罗捷部长通过易懂的实务案例,向学生们讲解了会计准则在收入、金融工具以及资产减值方面的变化,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案,大家受益匪浅,对核算管理实务有了更深的了解。   

1653476724701051.png   1653476724266265.png

中兴实务专家大讲堂第六期受疫情影响延期,于2022427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邀请中兴通讯全球财资总监张鹏先生主讲,2020级和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及其它年级学生共计330余人参加。张鹏总监历任中兴通讯国际融资部长、金融业务部长,资金团队部长,在中兴财资管理领域深耕多年,足迹遍布全球,具备丰富的资本架构,现金流管理、外汇、利率及衍生品、贸易融资,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实战经验。

张鹏总监从理论到实操,从资金管理发展历程到企业日常资金管理,系统全面地介绍企业如何通过集团现金流管理、全球资金结算与内控管理、外汇与利率风险管理等多种管理手段实现全球资金守护者、风险监督者、资金业务支撑者的职责与使命。同时,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通过观念调整、数字化转型等多种方式,中兴通讯财资一直在寻找确定性的道路上前行。结合企业管理实践总结出的全球资金管理的思路及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其他相关领域。本次讲座让学生了解企业资金管理相关内容,并探索企业资金管理等财务管理领域带来一些思路和启发。

此次讲座为中兴通讯“实务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收官之作,我院陈艳利副院长主持,并对中兴通讯与我院的长期良好合作表示感谢。

至此,此次面向我院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中兴通讯“实务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兴通讯各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丰富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兴通讯的成长和海外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兴财经一步步发展壮大,规范财务流程,设立财务共享中心,探索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财务效率实践探索过程。通过此系列课程,同学们能够真正将课堂知识与企业实务结合起来,大大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学院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把实践育人落到实处。

撰稿:刘晓东                 审核: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