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二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二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2022年05月23日

2022年5月15日,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二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去年举行的研讨会延期至今年,举办形式也由线下改为线上。会议的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与政府会计改革”,500余位政府会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孙光国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建发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开幕式之后,与会嘉宾线上合影留念,随后大会进入到主题报告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23140704.jpg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四场主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担任主题报告环节主持人。四位主题报告嘉宾分别是财政部会计司吴祥云副司长、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Gary Tian(田钢)教授、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和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

下午为平行论坛环节。此次研讨会收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8篇论文投稿,并遴选出21篇论文在4个平行论坛进行汇报与讨论。论文研究领域涉及政府会计改革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公共财政与国家审计,行政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财务会计及环境会计问题,政府与企业的财务互动等四个主题。研讨会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路军伟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江涛老师对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改革与管理科学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之后,4位平行论坛主持人分别对各自所在的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最后,路军伟教授作为下届会议承办方代表发言。

此次研讨会阵容强大,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广大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领域的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对深化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理论研究、促进政府会计改革以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