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5月16日

5月13日下午,2022年第9期(总第146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政府会计监督与银行信贷行为研究——基于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的证据》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518105744.jpg

祝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利用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的准自然实验,以2004-2020年中国138家商业银行为研究对象,检验了政府会计监督的治理效果。研究发现:整体上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对银行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但是,当执法力度不足时,这种效果很弱。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发挥监督效应的具体机制包括:识别银行贷款流向、货后资产管理和人员管理问题。异质性检验发现:(1)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主要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国有商业银行)发挥监督效应,并且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监督效应最强;(2)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对非上市银行、独立董事比例较低、非四大审计的银行监督效应更强;(3)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检查主要对市场化水平较低地区的银行发挥了监督效应。

祝教授的讲座话题有趣,维度宽泛,并积极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使大家对银行相关问题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