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厦门大学刘俊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厦门大学刘俊岐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5月09日

5月6日下午,2022年第7期(总第144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刘俊岐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Do News Media Provide Useful Information for Firm Managers? Evidence from Local Newspaper Closures》的论文。

85eef2f6f5a92fef4a04f7b2549340b.png

如果新闻媒体提供信息对企业管理层是有用的,假设企业管理层是足够理性的,那么他们在信息披露和企业决策中就会充分使用这些信息。为了探讨新闻媒体的有用性,刘教授观察了管理层盈余预测的准确性和精确度如何随着新闻媒体的信息供给变化而改变。一般来讲,如果新闻媒体能为管理层提供与决策有关的信息,那么管理者的预测将更加准确,预测值和实现值差异更小。如果信息能降低企业管理层对盈余预测的不确定性,那么管理层预测的精确度更高,预测区间宽度更小。为了识别新闻媒体在信息供给方面的影响,文章主要利用了地方报纸停刊事件来衡量地方新闻媒体对信息供应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地方报纸停刊后,地方企业面临更少的信息供给从而信息环境恶化,导致企业管理层没有更优质的信息来预测,结果表现为更低的管理层预测准确性和精确度。

本次讲座话题新颖有趣,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参会交流,为大家带来了诸多有益的启发。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