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会计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月”系列专题讲座
会计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月”系列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08日

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将诚实守信内化为自觉的素养和行为,会计学院54日至6日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全体研究生举办系列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学院邀请了三位具有丰富论文指导和论文评审经验的教师,就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及学术道德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54日,会计学系解维敏教授作了首场讲座,题为“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解教授首先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指出了学位论文写作的道德问题会给指导教师、学院及学院带来的严重影响。接下来,解教授结合一篇完整学术型研究生实证论文内容,详细分析了在写作规范和学术道德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坚守学术诚信,加强和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争取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2020级和2021级共计180名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651998894497225.png

55日,财务管理系陈克兢副教授举作了题为“专业硕士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的讲座。陈教授首先结合近年出现的严重学术不端事件,分析了论文写作中学术道德问题的重要性和后果的严重性。接下来,陈教授从什么是学术道德,什么是科研诚信,什么是科学精神,学术道德准则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了违反学术道德的常见行为,如抄袭、研究内容造假、论文造假、署名不当、引用错误、版权问题等,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陈教授最后指出,学术之路永远没有捷径,一定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学术论文,遵守写作规范和学术道德。会计学院2020级和2021级专硕研究生共计208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651998985220999.png

56日,会计系刘行教授举办了题为“学术研究中的学术道德问题”专题讲座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在高水平期刊中出现的几起重大学术不端事件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指出学术研究中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遵守学术道德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和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而学术不端则会严重阻碍学术创新和学术交流。接着,刘教授从论文选题、实证分析、论文写作、参考文献、论文署名、投稿与发表几个角度分析了论文写作中的学术道德问题,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严守学术底线,干干净净做学问。会计学院在读博士共有7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651999013247418.png

此次举办的“学风建设月”系列专题讲座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反响非常好。通过参加讲座,同学们明确了学术道德的范畴,明白了违反学术道德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三位教师的敦敦教导,也让同学们更加端正了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的态度,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弘扬了我校“以学为先,以学为荣”的良好学风,成为我院第十四届“学分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撰稿:刘晓东      审核:孙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