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北京大学麻志明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麻志明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4月18日

4月15日下午,2022年第5期(总第142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对北京大学麻志明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Strategic Alliances and Lending Relationships》的论文。

1f00bdb5f0a8ae05fb0a6f5e382472f.png

麻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从债务融资的角度提供了战略联盟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新见解。研究发现,相比于企业从其他银行取得的贷款,企业从与其战略合作伙伴有过借贷关系的银行取得的贷款,利息差更低。当企业的透明度与会计信息质量更低时,上述效应会更强。研究还发现,战略联盟还会使得企业在非价格的贷款条款方面获得诸多优惠,包括贷款金额更大、银团贷款的集中度更低。最后,企业会更有可能向与其战略合作伙伴存在关联的银行借款,意味着战略联盟会作用于贷款关系的形成。

在此次讲座中,参会师生积极与麻教授交流讨论,大家都表示此次讲座为日后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启迪。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