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宜一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宜一教授受邀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4月13日

4月8日下午,2022年第4期(总第141期)东财•会计与财务论坛如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宜一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了题为《Female-friendly Boards in Family Firms》的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413181357.png

女性董事在家族企业中的表现如何?女性董事在家族董事会中的影响力会更大吗?董事会非正式等级制度的研究表明,由于感知到的角色不一致性,女性董事的影响力可能低于男性董事。赵宜一教授和她的合作者在文章中假设这种由性别定义的非正式等级制度在家族董事会中不那么突出。这是因为家族企业以其社会情感财富(一个以同情心和人际关系为中心的非经济目标)为特征,需要董事承担更多责任,而女性能够更好地完成这些责任。相应地,女性董事的角色会更少被认为不一致,从而能够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据此培养出女性友好型董事会。文章假设,这样的董事会可以通过提高公司的财务和社会绩效来释放性别多样性的潜力。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 43947 名董事的分析,文章的假设得到了支持。

讲座过程中,赵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文章内容展开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家族企业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

 

 

撰稿:曲琦      审核: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