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我院教师研究成果被国际顶尖期刊JFQA接受发表
我院教师研究成果被国际顶尖期刊JFQA接受发表
2022年04月01日

近日,我院刘行教授与香港大学林晨教授、复旦大学倪晨凯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张博辉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State Controlling Shareholders and Payout Policy被国际顶尖金融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接受发表。

微信图片_20220401104337.png

该文考察了国家对国企母公司的利润分配要求对上市子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2007年,《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要求母公司中央国有企业将其合并报表利润按照一定比例上缴至国家形成一种新的财政基金。刘行教授与合作者们发现,随着利润上缴比例的增加,由央企母公司部分控股的上市央企子公司的股利支付显著减少。同时,股利的减少伴随着集团内部资源转移的增加——上市的国有企业向集团其他子公司直接提供贷款或者进行商业交易。此外,利润上缴间接降低了上市国有企业的投资和员工雇佣,但该负面影响通过集团层面的股利减少得到缓解。

JFQA是金融学领域公认的国际前四期刊,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有助于提升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撰稿:刘伟    审核:孙光国